新聞呈現

[陸委會]​ 民意高度肯定總統就職演說兩岸政策立場,反對中共施加強制性主張及威嚇負面作為(109.6.5)

陸委會新聞稿編號第034號

大陸委員會今(4)日公布民調結果,調查顯示臺灣主流民意認同總統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主張。其中近9成民眾支持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互動原則(88.2%),8成以上民眾支持總統主張雙方都有責任謀求兩岸關係的長遠相處之道,也認為對岸領導人應承擔相對責任(81.6%)。近8成民眾贊成總統不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現狀的主張(79.1%),7成民眾支持總統強調,依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70.1%)。

陸委會指出,本次調查顯示8成以上民意反對中共制定「香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82.0%),7成民眾認同總統提出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70.8%),及支持陸委會在最短時間跨部會協調規劃,提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的行動方案(68.6%)。本次調查也顯示,9成左右民意反對中共在「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強調對臺貫徹法律及武力手段(88.9%);及以政治因素阻撓我參與WHA(92.9%),並持續在臺周邊區域軍演、以武力威脅臺灣(91.1%)。

此外,有8成以上民眾肯定政府早期掌握中國大陸疫情、及時發布旅遊警示,管制人員往來等作法(81.0%);7成民眾贊成視對岸疫情趨緩,在疫情管控得宜下,優先考量商務、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逐漸恢復兩岸人員往來(71.8%)。7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陸續推動所謂對臺措施企圖吸納我人才、技術、資金,及拉攏臺商統戰作為的作法(76.7%);及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72.7%)。

陸委會指出,中共持續以不獲臺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和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臺威嚇打壓及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政府堅定捍衛主權及民主、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臺灣民意,並在蔡總統重申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務實開展雙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動。

本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9年5月29日至31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0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

 

新聞聯絡人:鄭先生

電話:2397-5589#7008

資料來源:陸委會

回首頁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