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呈現

【TVBS 2023.11.19】抽樣誤差各自表述 柯堅持3趴遭疑是「柯學」

抽樣誤差各自表述 柯堅持3趴遭疑是「柯學」

記者 李宗澤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4:02

藍白合再度進入延長賽,藍白共識中,雙方對於抽樣誤差到底要算3趴還是6趴,雙方各自表述,國民黨認為應該是5:1侯勝,但民眾黨卻堅持正副1.5%,抽樣誤差只有3趴,雙方應該是3:3平手,擁有統計學博士學位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是支持民眾黨,認為應該是三比三,而國民黨推出的民調專家莊伯仲則感嘆,這已經變成政治問題,已無法用學術手段解決。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11.18):「不要要求我們讓6%,這太強人所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從來沒有所謂的讓6%或讓幾%。」

民調抽樣誤差,藍白各自表述,柯侯誰正誰副,民調進入延長賽,翻開兩黨公布的六份民調。

明明是侯柯賴三組對比,專家質疑,民眾黨內參民調為何將郭台銘也列入,三角督變成四腳督。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用三組一起比跟一對一比,當然數字會有差。」

而雙方僵持不下的,當然就是抽樣誤差怎麼算。

國民黨版提出的九份民調,在民眾黨堅持下,已經刪除三份,根據藍白共識,抽樣誤差正副3%,也就是6趴內都算侯贏,國民黨算出5比1,但即使是柯文哲拿下的一點,競爭力論壇,黨內私下認為計入抽樣誤差,正副2.94%,兩組差距5.19%,仍在5.88%的抽樣誤差內,其實應該還是算侯一點,但避免剃光對手,最後送一分給柯。

中廣董事長 趙少康(11.18):「這是賴皮 柯文哲不應該賴皮,你醫學有很多醫學統計,怎麼可能誤差3%叫做正負1.5%呢?」

民眾黨版算法,卻認為抽樣誤差只有正副1.5%,差距三趴內才算侯勝,雙方應該是3:3平手,甚至統計學博士費鴻泰都抱持同樣的看法。

全國公信力總經理民意公司總經理 高世垣:「柯主席是說3%以內,柯副侯正狀況,目前爭議是在這裡。」

科學的抽樣誤差,放到政治學,卻多了解讀空間。

國民黨推薦的民調專家莊伯仲,就感嘆「政治的問題」無法用「學術手段」解決,終究得回到「政治手段」。醫學博士柯文哲,口口聲聲遵循科學,這回民眾黨版的抽樣誤差,對統計學作出新解讀,到底是真科學,還是柯文哲自創的「柯」學,也成了政治學新考題。

2023-11-20